2023年8月2日 星期三

[遊戲心得] 歧路旅人2 (OCTOPATH TRAVELER II) - 懷舊、致敬又不老套的好遊戲


我是一個40歲的遊戲玩家,我這個年紀的玩家有一項滿獨特的紅利,就是遊戲的畫質從256色、480P、1080P一直到現在的4K、HDR。遊戲內容也從小小的128KB到現在豐富到要兩張藍光光碟(100GB以上)才能裝得下一款遊戲。以上每一項進步,我都能深深體驗到差異。
不過也因為技術的進步,以至於很多遊戲的畫面表現都趨近相同,因為大家都講究真實、好萊塢電影式的演出與敘事手法,這是好事,但是也同樣是壞事,因為很多遊戲沒有看標題、角色只看外在的話會完全分不出是哪一款遊戲。有些遊戲公司為了避免趨同的結果,開始用舊手法、舊技術去製作遊戲,但是囫圇吞棗的上架,就是畫面退化、玩法老套,根本帶來反效果。

在很久以前,有些日本遊戲公司出的遊戲會讓人有一種特別美、特別精緻的感覺,就是因為當時的技術力受到限制,遊戲公司要在有限的資源中走出自己的特色,所以造就很多"跟同時期遊戲比起來特別精緻的遊戲"。這其中的翹楚就是遊戲公司-史克威爾(スクウェア,Square)。

當年(約30多年前)史克威爾旗下最熱門的遊戲"Final Fantasy" ,可以說我這個年紀的人就算聽到"太空戰士"這個兒童取向的遊戲爛譯名都不會有任何幼稚的感覺,因為在我們心中其實是跟精緻、美麗、經典畫上等號的代名詞了。

也是30多年前 另外一家日本遊戲公司艾尼克斯(エニックス,Enix Corporation)創造了也是經典的遊戲-:勇者鬥惡龍 (ドラゴンクエスト,Dragon Quest ,簡稱"DQ"),"勇者鬥惡龍"在完全沒有玩遊戲的族群裡面都還有一定的知名度。DQ的主題曲更是上次東京奧運開幕式選手進場的開場背景音樂。DQ跟FF一樣都是跨世代的經典遊戲系列。

史克威爾跟艾尼克斯之間的兢爭,也就是FF跟DQ之間的爭霸大概持續了20多年,可以說是遊戲界裡的孔明與周瑜「 既生瑜,何生亮 」。不過,跟遊戲劇情一樣: 勇者跟夥伴相知相惜或是跟宿敵終於互相和解,這兩家互不隸屬的獨立公司,居然史詩級的"合併"了

合併之後的公司叫做史克威爾艾尼克斯(日語:株式会社スクウェア・エニックス) 。有一說,是合併之後,FF代表的就是創新、精緻,DQ則是保留經典但是不忘進化。

好,扯一堆,其實歧路旅人2 (OCTOPATH TRAVELER II) 就是史克威爾艾尼克斯出的一款玩法復古、畫面懷舊的"新遊戲",不過跟其他一窩風要懷舊、致敬的遊戲比起來,這款遊戲著實用心很多。

舉例:遊戲中會有村莊,古早時因為技術天花板的關係,不同的村莊頂多就多了藍色小河或是大樹當特徵、建築物換顏色、換排列、教堂就屋頂有十字架的建築....這種手法。但是歧路旅人2裡面光村莊的外觀,就算是建築物材質雷同、大小相似,我們還是可以用視覺察覺到,遊戲製作者透過建築物的光影、簡易的高低差、相對的位置去呈現每個村莊的特徵,絕不是把建築物位置跟顏色替換一下,就跟我說是懷舊、是致敬,要我吞。遊戲進行到圖書館、教堂這類的場景更是可以體會到,復古還能做的美美的真是不簡單。

還有就是音樂,如前面提到DQ般辨識度極高的主題音樂,更是讓人在遊戲時熱血沸騰。尤其是頭目戰鬥,魔王一刀我就瀕死還開始蓄力,沒處理好下一回合就要重來的緊張感,搭配激昂音樂那種心跳加速的緊張感更是明顯。

遊戲難度固定只有一種難度,這也是一種老派的設定,重點是還沒辦法偷吃步太多,你要玩到結局一定要熟練規則跟頭目規律....不過我只能說,這遊戲難度真的頗高,尤其遊戲的每個頭目都非常需要技巧,尤其每個小章節的最後頭目,每隻都強到不合理都像最後一關....推薦等級45可以打的頭目,我55級去打還是被初見殺或是死個兩三次才知道頭目的套路。

劇情Final Boss跟跟隱藏魔王帶來的那種絕望感更是一絕。

因為遊戲有八位主角,通常一次帶出門練功打怪的只有四個,不過最後一戰的時候,遊戲給了個超大的驚喜:就是戰鬥系統變成可以一次八人全上,這整個遊戲只有最後一戰可以這樣操作,當下真的很有"這真的是最後了啊...",有最後大決戰的感覺。不過Final Boss真的也是用超越第四道牆的"規則"打我,例如直接無條件不給用技能、道具、最大HP隨回合減少,最後給我來個不能補血、死掉就不能復活的作弊規則。沒有熟練、等級不夠,八個人一次上也只是被Boss慢慢打回蘇州的份。


至於隱藏魔王嘛...這根本是劇情最後魔王的2-3倍強。

遊戲主要的戰鬥規則就是怪物都有弱點,用弱點去打一定的次數、怪物就會被破防、這時我們攻擊牠傷害會直接翻10倍以上。隱藏魔王就是"弱點攻擊的終極考驗",因為用不是弱點的方式攻擊牠,牠會反擊讓我無條件扣血。看我破關菁英隊伍,隱藏王還是一次攻擊帶走一隻,戰鬥時還不能八人全上,我記得被初見殺我是4回合內全員就倒地,後面5-6次挑戰到我最後都只能一直補血,根本沒空攻擊,連本體旁邊的小觸手我都打不死,氣到差點刷手把.....

還有這隻王居然跟前一代是同一隻,前一代我最後也是被虐到只能把道具幾乎都丟光才贏,沒想到這一代更變態,我又被虐一遍就是了....。倒是隱藏王的出現條件,其中一個關鍵是整個遊戲的第一個支線任務,這任務還類似教學任務,倒也是一個藏的不錯的梗就是了。


看著八個旅人最後在營地的互動,看似不同的命運最後交織在一起。最後還來個劇情大反轉,我根本猜不到他跟他還有他還有他居然會....!!!

這種劇情的代入感還有每每打完頭目的成就感真的很棒。
整個遊戲的氛圍真的很有很久之前,玩到FF或者是DQ的感覺。:)

結論:
真的如我一開始說的因為我這年紀的紅利,讓我很快的進入狀況玩出醍醐味。如果平常沒玩過類似類型、只玩手遊或者是根本沒有玩遊戲的人....這款可能很難吞下去,要注意喔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留下你的評論跟建議喔